首页 > 研究中心 > 信義文化研究中心
信義文化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中国企业的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成就,与此同时,人类中心主义、理性的傲慢及非理性力量的膨胀也在商业活动中带来层出不穷的现实问题,给所有知识人和企业家提出了思想上的挑战:我们除了给世界提供产品和市场之外,还能提供怎样的思想文化、生活方式及未来图景?在中国新商业文明秩序的建构过程中,我们能否提供现实的精神资源对“启蒙心态”影响下的商业活动做出回应?我们的企业,除了获取经济利益外,准备以怎样的伦理德性为人类承担责任?

基于对以上问题的共同思考,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与台湾信义企业集团于2015年11月24日合作成立了“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信義文化研究中心”。信義文化研究中心旨在立足中国传统,面向商业实践,致力于具有国际性和创造性的商业伦理研究,以期开展对启蒙心态下现行企业伦理的反思,探索精神性人文主义视域下的新商业伦理。中心由信义企业集团出资成立。信义企业集团奉行「信义立业,止于至善」的经营理念,「信义」二字,不仅是捐赠企业的名称,也代表中国文化中人际交往沟通所应秉持的基本准则。

信義讲座

信義讲座首讲:“走出世界经济的困局——儒家伦理的现代经济使命”专题:

http://iahs.pku.edu.cn/subject/sinyi2016/

信義讲座第二讲:“儒家传统与企业家精神 ”专题:

http://iahs.pku.edu.cn/subject/sinyi2017/

信義讲座第三讲:“企业家精神的时代性与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专题:

http://iahs.pku.edu.cn/subject/sinyi2018/


最新资讯
  • 悼念林文月先生

  • 纪要 |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 纪要 | 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第十届...

  • 视频 | 学以成人 商以载道——“儒商...

  • 新闻 | 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开...

会议专题
  • 嵩山论坛2023

  • 儒商论域2023

  •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2023

  •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2023

  • 嵩山论坛2022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