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经济是国家的血液,文化思想是灵魂,贫血而无力,没有灵魂,国与民均无形。随着中国的经济快速增长,政治,军事外交的实力逐渐加重,中国向国际社会传递的文化,思想,哲学,艺术,信仰的信息是什么?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任何人,任何一种回答,都不能涵盖这些问题。他需要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从自己做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答案自在其中。在中国近代文化传统中,我们的传统文化遭遇过多次的严厉打击,导致了传统文化的损伤与断裂,如今正在逐步修复。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正是修复的重要环节。

中华文明是个学习的文明,对话的文明,宽容的文明。我们正在组织建立一个学时思想群体,构建理论基础,深化哲学思想。应该在世界范围内,传递出这些信息。欧洲的启蒙思想主导世界200多年,工业化-现代化,电子化-全球化,当今美国尤其占据全球优势。冷战结束,冷战的心态并没有结束。欧美意识形态对中国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偏见,对中国人不信任。部分社会主义及第三世界的盟友,已经分化成为竞争对手,对中国及中国人总是心怀戒备。怎样消除偏见,建立信任,化敌为友,在国际社会和谐共生,除了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实力外,文化思想更具有深刻的转化能力。北大高研院将集结一只研究队伍,在充分承认启蒙思想具有普世价值的前提下,探索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普世价值,让它得到世人应有的敬重。如儒学的“仁义礼智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佛学的“慈悲”,道家的“无为而治”。


——杜维明,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四日

最新资讯
  • 悼念林文月先生

  • 纪要 |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 纪要 | 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第十届...

  • 视频 | 学以成人 商以载道——“儒商...

  • 新闻 | 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开...

会议专题
  • 嵩山论坛2023

  • 儒商论域2023

  •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2023

  •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2023

  • 嵩山论坛2022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