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中心 > 世界伦理中心
世界伦理中心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简称伦理中心, World Ethics Institute Beijing, WEIB),2012年10月29日正式成立,是北京大学集研究与出版、教学与交流、实践与推广于一体的校级综合研究中心,也是中国第一家围绕世界伦理尤其是经济伦理展开研究的专业研究机构。伦理中心是北京大学与图宾根大学等学术团体和合作的结晶,由德国KSG基金会习理德主席与中国三一集团梁稳根董事长共同捐赠启动及研究资金。国际著名学者杜维明教授担任伦理中心创办主任。

伦理中心希望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汲取各轴心文明、非轴心文明、及各原住民的伦理智慧,通过文明对话的多种途径,建立一个研究与教学,国内与国际相辅相成,具有创造活力的研究团队,为世界伦理的研究注入中国文明的古老精神智慧,及现代中国的文化元素,让世界伦理,特别是全球经济伦理,更加多元开放,更具有全球意义。

伦理中心聘请经济伦理领域的顶尖学者,包括Craig Calhoun, Gholamareza Aavani, Richard Cooper, Hans Küng, Thomas Scanlon, Michael Spence, 林毅夫,樊和平,万俊人,徐飞,杨慧林,张维迎等,组成咨询委员、学术委员会来制定研究方向、开拓研究论域。伦理中心采用项目制来开展研究,聘请姚新中,黄勇等伦理学教授,开展商业伦理、政治伦理、法律伦理、媒体伦理、生命伦理、生态伦理和儒家伦理、启蒙反思、宗教对话等研究项目。伦理中心还进行教学与交流、实践与推广等工作,计划与图宾根大学等世界名校形成教授流动站、学生交流计划,设立北京大学世界伦理系列讲座,创立“世界伦理论坛", 在企业、政府、媒体等进行调研与传播活动,等等。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http://weib.pku.edu.cn/ 。 


最新资讯
  • 悼念林文月先生

  • 纪要 |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 纪要 | 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第十届...

  • 视频 | 学以成人 商以载道——“儒商...

  • 新闻 | 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开...

会议专题
  • 嵩山论坛2023

  • 儒商论域2023

  •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2023

  •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2023

  • 嵩山论坛2022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