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如果说经济是一个社会的血液,文化思想就是其灵魂。中国的文化传统自近代以来遭遇过多次严厉打击,导致了严重的文化断裂。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其政治,军事外交的实力逐渐加强,中国在人文思想领域的相对不足也逾显突出,亟待提升。而当代世界的普遍状况,也显示出文化思想的缺失。在物质科技能力高度发展的今天,作为整体而言,人类的文明程度远远落后,好比一个四肢高度发达而头脑简单的少年,其大脑被身体所摆控。他所面临的种种危机,无不与这个失衡有关。生态危机源于人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和肆意破坏,金融危机源于人对于利润的失控的贪婪,道德信仰危机、信任危机、恐怖主义的危机、环境气候的危机等等更加直接地就根源于文明的缺失。上世纪人们还指望经济发展能够自动地带来文明程度的提高,近年来世界上所发生的一切,已经使越来越多的人抛弃了这个幻想。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Humanistic Studies,PKU,简称“高研院”)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上建立的。北京大学高研院于2008年经北京大学批准开始筹备,2010年9月28日正式成立,是集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研究与教学机构。高研院首任院长由杜维明教授担任。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立足中国传统文化,致力于具有国际性、创造性和前瞻性的学术研究,建构既具有国际性又有中国特色的学术场域,促进人文学内部及人文学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间的跨学科交流,深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我反思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发展与转化,为人文学者提供一个具有创造活力的环境。








最新资讯
  • 悼念林文月先生

  • 纪要 |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 纪要 | 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第十届...

  • 视频 | 学以成人 商以载道——“儒商...

  • 新闻 | 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开...

会议专题
  • 嵩山论坛2023

  • 儒商论域2023

  •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2023

  •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2023

  • 嵩山论坛2022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