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项目
儒商与企业伦理

用今天的话说,儒商就是关切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企业家。他们是企业界的知识精英和公共知识分子,是对世界大势特别自觉,而且有公共意识的一批知识分子。

——杜维明


“儒商”是一个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当今又具有现实内涵与实践可能。从这个意义上,儒·商不仅是对话的双方,也是新“儒商”文化认同的建构与丰富者。学术界从事儒学研究可能很专业,但影响不够;政治界发展儒学,将有很大的影响力,却面临诸多现实制约;只有当代的企业家,既有资源,又有国际视野,如果再有为儒学发展创造条件的理想,形成变化时代中的“儒商”认同,成就将不可限量。

21世纪的领导者,除了需要经济资本,还要有社会资本;除了科技能力,也应注重文化能力;除了智商,亦须考虑情商;除了物质条件,更应注重精神价值。如何培养文化能力?如何发扬伦理智慧?如何开拓精神价值?这些,都是儒商的文明。企业界以人文关怀充实管理经验,以学术深度拓展精英视界,以大师涵养夯实领导力量,共同铸就当代“儒商”的文化影响力,转移天下之风气,陶铸一世之人才。

“儒商论域”的长远目标,在于培植心性的根本,添加思想的养分,充实企业精英的文化能力,播撒当代“儒商”关切政治、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种子。我们期盼企业界与学术界公共知识领袖的对话与合作,传递人文精神与公共理性的光芒。根据杜维明先生把“‘儒商’发展成为一种新论域”的设想,我们尝试把“儒•商对话”系列活动造就成一种以儒家学者与企业家为主体的公共话语空间,以期在“轴心文明时代”向“对话文明时代”的转型过程中,凝聚出各种具有全球意义的企业家身份认同。

最新资讯
  • 悼念林文月先生

  • 纪要 |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 纪要 | 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第十届...

  • 视频 | 学以成人 商以载道——“儒商...

  • 新闻 | 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开...

会议专题
  • 嵩山论坛2023

  • 儒商论域2023

  •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2023

  •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2023

  • 嵩山论坛2022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