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发表文章
《明治日本的汉学论与近代“中国文学”学科之发端》

近代东亚学科秩序的建立,伴随 着学术势力之升降,并以区域政治环境为背景。明治日本"支那文学"学科的发端,不仅是西学分科观念的产物,更可视作明治20年代国粹保存运动的延伸,受到 起源于民间舆论的汉学经世论的影响。甲午战争爆发后,日本汉学再度遭到冲击,学院派主张学术与政治分离,在野政论家则强调研究中国现状。1890年帝国大 学汉学科开始招生,涌现了一批既具备西学素养,又饱含政治关怀,从事于文明批评的少壮汉学者。他们在吸收欧洲东方学,开拓研究新领域的同时,更强调"东洋 学风"干预现实的精神,内化了"文明论"的观点,从而发明出一种传授或建构"中国文学"的有效模式。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