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发表文章
《“清流”浮沉与近代学风——以张之洞学人圈的形成为例》(上)

清季张之洞任督抚时期,在其周边以昔日“清流”士人为核心的学人圈子。张氏早年参与都下学人交游,光绪初加入“翰林清流”积极言事,奠定了此後学人圈的学派、政派意识。甲申(1884)中法一役,京朝“清流”遭到摧折,适值张之洞受命督粤,其幕府遂成为“清流”人物聚集的渊薮。督鄂以後,“清流”背景促使张之洞系统在“洋务模式”之外别辟蹊径,将学术文教引入以器物为主的早期近代化进程。戊戌(1898)前後,经过与康有为、梁启超等趋新势力的接触及冲突,武昌学人圈逐渐趋向稳健改革的政治认同。作为清末文教改革的推动者,张之洞对“清流”势力的同情与援引,甚至影响到甲午(1894)以降地方督抚引导下士林学风的转移。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