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发表文章
《从书院治经到学堂读经——孙雄与近代中国学术转型》

作为中国固有四部学术之首,经学在近代教育体制确立与教学场合更替的过程中,面临着难以找到学科对应物、欠缺课堂教学可操作性等诸多困境。清末民初穿梭于新旧学界的孙雄(1866—1935)早年肄业于江阴南菁书院,在黄以周等经师引导下治经,逐步理解"郑学"群经训、义体系的脉络。其后上书张之洞,并在袁世凯幕下掌管新学堂。孙雄虽曾一度主张将经学碎片化以迁就外来学科,探索六艺九流的新教法,却最终在辛亥"经科存废"论争中力主保全经学整体,提出经学讲座制的设想。要之,与将六经历史文献化、去语境化、继而按照近代学科进行分类重组的"碎片化"思路相对,孙雄的保守姿态,提示了另一种对抗外来分科之学的"整体化"经学转型模式;而这也可视为南菁书院兼综汉宋,标举"郑学"治经体系的一宗遗产。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