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发表文章
《孙禄堂国术思想与儒学》

儒学是内外兼修、文武并重的学说,儒家自古就有尚武精神。"国术"在民国年间受到重视,当时著名武术家孙禄堂先生在"拳与道合"的基础上整合了三大内家拳种。"国术"的目标是强国强种,造福人类。孙禄堂先生用儒家的"中和"作为国术的指导思想,是武术理论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他的武学著作进一步糅合了儒家《论语》"一以贯之"之道、《大学》之"明德"、《易传》之"太极"与"阴阳",《孟子》之"浩然之气",真正体现了"文武之道"。"援儒入武"实现了对儒学原理的体证,其"本体、工夫、境界"三位一体的理论亦可以弥补西方体育科学之不足。关于儒学与武术关系的研究基本属于空白领域,通过揭示国学与国术在核心思想上的一致性,有助于提高国术理论水平,加强国学之现代转化与实际应用,为华夏传统文化的复兴与繁荣做出贡献。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