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杜维明学术思想文选

孔祥来,陈佩钰 编


孔祥来、陈佩钰编著的《杜维明学术思想文选》由三大部分组成,大体勾勒出了杜教授的学思理路。

第一部分“价值探索”,着重提挈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与核心价值及其现代意义。第二部分“士的自觉”,通过对儒家传统士的德性与知性特点的揭示, 对接现代社会对知识分子的期许,着重强调现代知识分子所应承担的义务与责任,并进而开启一条具有典范意义的向上一着的道德实践的自我完善之路。第三部分“创造性转化”最能体现杜教授广阔的学术视野与深切的人文关怀。如“文化中国”这一概念的提出,对世界文明秩序的构想,对多元文化与全球伦理之间张力的分析等,无不见解独到,精义迭出。《杜维明思想学术文选》的出版,不仅具有学术意义,而且有助于中国学术、思想进一步走向世界,进而对当今 中国文化强国的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