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研究
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成果 > 出版物
政教存续与文教转型

陆胤 著


2015年1月,我院助理研究员陆胤的学术专著《政教存续与文教转型:近代学术史上的张之洞学人圈》,作为“学术史丛书”第23种,由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以下为该书内容简介:晚清张之洞任督抚时期,凭借自身的“清流”背景与学术威望,在其周边形成了以“清流”士人为核心的学人圈子。这一学术聚落的达成,既可视作清代大吏主持风教传统的延续,又受到近代学术文教转型新机运的鼓舞。清代中期以降,督抚集团依托学术传统与行政资源,在学风引导、学制厘定、机构建设、舆论控制等方面作用显著。本书意在凸显此种“自上建之”的学术力量,于政治与教化互动的框架内,指明张之洞学人圈在近代中国学术转型过程中占据的特殊位置。 全书共分六章。前三章为宏观研究:第一章铺陈同治、光绪时期“清流”势力升降与学风迁移的内在联络,呈现张之洞周边学人圈子聚合的机缘。第二章以张之洞集团创建广雅、两湖二书院为例,考察清代督抚兴学传统及相关学术师承的近代变异。第三章论述庚子事变前后湖北、两江联合开启新政的过程,以及随后江鄂文教系统在新学制下保存经史学统的努力。第四至六章则专注于对历史细节的考证或解读,分别探讨张之洞系统参与学制厘定、迎拒日本经验、从事诗学酬唱三方面的内容。本书强调张之洞作为政治庇护人、学术赞助者和交游组织者的角色,进而讨论这种“政教合一、官师不分”的自我认同,如何作用于学术组织与学制规划。正是通过以张之洞为中心的学人交游,同光之际“清流”的学术传统才得以在清末十多年中持续发挥作用;“清流”士大夫执着的义理,学理,才有可能充实到以器物为主的早期近代化进程之中,成为康、梁等趋新人士意见的先声。利用诗文集等常见史料与张之洞档案等未刊资料互证,本书以人物的交游群体为考察单位,期待能将近年日益倚重社会科学的学术文化史研究还原到人物本身,提倡一种带有人物面目、人文感觉、人情况味的学术史。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