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4月21日:“王阳明体悟良知的工夫历程”
发布日期:2017-04-17

时间: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18:30—20:30

地点: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07教室

内容简介:

在阳明学的研究中,由普通人向儒家圣贤人格及境界转化提升的完整工夫历程及境界是怎样的?阳明学者的工夫谱系如何具体呈现?这一问题不仅学界很少关注,也难以找到解释的门径。报告人以王阳明个案,借助阳明后学王龙溪《悟说》一文总结的工夫四阶次为基本理论框架,细致呈现王阳明转化身心的具体工夫阶次和历程,对心学顿悟形态的工夫谱系具有普遍性。报告人希望通过对这一工夫阶次的梳理,探讨心学乃至宋明理学心性功夫的具体方法、工夫谱系,以期于儒家心性之学的研究有所裨补,并为现代人提供一条可实践的身心转化之路。在崇尚自由、张扬自我的现代社会,如何把私欲小我之张扬升华为道德主体之凸显、德性大我之挺立,实现身心的真正自由,是现代社会亟需解决的课题,也是报告人努力的意义所在。

讲座人简介:

张卫红,女,哲学博士,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访问学者,现任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之宋明理学。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罗念庵的生命历程与思想世界》《邹东廓年谱》《由凡至圣——阳明心学工夫散论》三本。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儒行社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