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4月7日:安靖如《进步儒学与当代社会》
发布日期:2017-03-10

时间:2017年4月7日(星期五)18:30-21:00

地点: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22教室


主讲人:安靖如教授

2016-2017清华大学哲学系博古瑞(Berggruen)学者,美国卫斯理安大学哲学系教授、前系主任;东亚学院前院长。研究方向有中国哲学、儒学、宋明理学、政治哲学、伦理学与比较哲学。著有《人权与中国思想》(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当代儒家政治哲学》(江西人民出版社,2015),《圣境:宋明理学的当代意义》(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等。

点评人:干春松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讲座简介:

本讲座的论点为人类角色是当代社会的核心,并被进步儒学接受。进步儒学承认社会结构和个人发展之间的亲密关系,因此强调我们必须对两者皆给予重视。虽然进步儒学认为应当围绕平等的理念重新定义某些角色,但也仍然接受许多传统儒家思想对等级价值和尊重价值的深刻洞见。虽然人类角色因此具有重要的地位,但进步儒学也会批判这一片面或过于死板的理解,两大主要原因如下:这些解释并不能充分体现儒家思想的重要见解,同时它们也破坏了儒家思想在当代世界发挥积极作用的可能性。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