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3月27日:范瑞平《德性之道: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介绍》
发布日期:2017-03-09

时间:2017年3月27日,星期一,18:30-20:3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4教室


主讲人:范瑞平

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哲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生命伦理学及公共政策讲座教授。兼任“亚洲医学哲学及生命伦理学”丛书(Springer)主编、《中外医学哲学》(香港)联席主编,美国《医学与哲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ine and Philosophy)副主编、《中国医学伦理学》副主编。发表中文论文60余篇、英文论文80余篇。专著有《重构主义儒学:后西方道德问题反思》(英文,2010)和《当代儒家生命伦理学》(中文,2011)。主编及参与主编著作:《儒家生命伦理学》(英文,1999),《儒家社会与道统复兴》(中文,2008),《当代中国的儒学复兴》(英文,2011),《儒家宪政与中国未来》(中文,2012)、《礼学及德性生活》(英文,2012),《儒家政治制度》(英文,2013),及《以家庭为基础的知情同意》(英文,2015)。


讲座简介:

普世生命伦理学是虚幻的,文化生命伦理学是实在的。良好的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需要满足四个条件:国民相关性、政治正当性、历史合理性、及伦理辩护性。本次讲座利用当前国际生命伦理学中极具争论的两个问题来例示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的德性前景:一是医疗决策问题——我们是要原则主义还是要礼仪实践?一是老年痴呆病人绝食绝水问题——我们应该追求以利益为基础的权利观还是以德性为基础的权利观?  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可以尝试拓展自己的道德想象力。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