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12月8日:“信義讲座:儒家伦理的现代经济使命”
发布日期:2016-11-16

经营企业的主要动机是为盈利,经济社会的动力是建基于人类的欲望。儒学传统推崇道德标准与良知理性的作用,而今天很多商业管理课程则强调效益和盈利是衡量企业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这两种有着明显冲突和矛盾的取向都是不完整的,最重要是寻求两者圆满的融合。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在捍卫公司利益的同时,更应重视以努力正直的途径谋取良好的成就,更应以不断扩展的同情心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信義讲座”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信義文化研究中心主办,讲座围绕商业社会背景下儒学传统的现代转化这一主题进行展开,旨在提供一个高层次对话平台,广泛邀请关心企业伦理议题的知名学者、业界精英就商业实践中出现的大家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探讨,以期能跨越学科界限,融通理论和实务区隔,重新发掘、充实和丰富儒学传统在精神、道德、伦理及制度等层面的资源,凸显并扩展“仁”的价值,将精神性人文主义视域下新商业伦理的探索向前推进。


报名链接:http://iahs.pku.edu.cn/subject/sinyi2016/bm/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