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重磅预告 | 3月20日,9:30【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第40讲 小约翰·柯布:作别世俗主义,走向地球主义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别世俗主义

走向地球主义

Farewell to Secularism and Move toward Earthism


讲座时间

3月20日(星期三)

09:30-11:00

讲座平台

Zoom ID: 820 2376 3651

Code: 202403

直播平台

微信视频号【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B站【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

扫码预约直播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学者简介

主讲人

小约翰·柯布

John B. Cobb Jr.

出生于1925年2月,是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院院长,美国生态文明研究院创始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柯布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过程哲学,后现代文化和生态文明研究,发表著作50余部,是一位具有世界影响的后现代思想家,生态经济学家,过程哲学家,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的领军人物,今年100岁高龄的柯布院士也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在世哲学家之一”(俄裔美国记者安德烈·弗尔切克语)。他既是世界第一部生态哲学专著(《是否太晚?》)的作者,也是西方世界最早提出“绿色GDP”的思想家之一,既是世界生态文明运动的旗帜性人物,也是“中国生态文明的义务代言人”。此外,柯布博士也是西方世界最早推动宗教对话的理论先驱。


对环境问题的关注,贯穿柯布数十年的学术生涯。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末,他开始注意到美国和西方世界的生态危机。1969年他实现了自己人生的 “生态转向”并于1971年发表了《是否太晚?》一书。按照美国北得克萨斯大学哲学系主任、《环境伦理学》杂志主编尤金·哈格罗夫(Eugene Hargrove)教授的考证,这本书是“第一本由一个哲学家独立写作的、以书的篇幅来讨论环境伦理的专著”。书中柯布预见性地警告了生态危机的严重性,并提出要适当调整国家事务的优先顺序。其后的几十年间,柯布写了大量有关生态方面的著述。主要代表作有:《是否太晚?》(1971),《超越对话》(1982),《生命的解放》(1990),《可持续性社会》(1992),《可持续共同福祉》(1994),《绿色GDP》(1994),《地球主义对经济主义的挑战》(1999),《为了共同的福祉》,《后现代公共政策》(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与其学生格里芬等合著:《建设性後现代哲学的奠基者》(中央编译出版社);《后现代科学》(中央编译出版社,1995);《后现代精神》(中央编译出版社,1998),《我们共同的家园》(2015);《让哲学发挥作用----走向一种生态文明》(2018),《中国与生态文明》(2019)。他与世界著名生态经济学家,世界银行首席经济顾问赫尔曼∙达利合写的《为了共同的福祉—面向共同体,环境和可持续未来的经济》一书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该书的中文版2015年由中央编译出版社以《21世纪生态经济学》为书名出版)。


柯布博士认为中国文化特别是作为其根基的儒、道、释所倡导的天地人和、阴阳互动的有机过程理念,应成为生态文明的支柱性观念。他主张中国规避西方工业文明的误区,直接进入生态文明,认为这将是中国的一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机会。这个机会是中国独有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将选择生;重复西方的错误,盲目模仿西方工业化模式,则是选择死。


嘉宾

杜维明

1940年2月生,现任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学院院士兼副主席、“中研院”院士。先后担任哈佛大学宗教研究委员会主席、东亚语言和文明系系主任。1990年兼任夏威夷东西中心文化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自1996年至2008年担任哈佛燕京学社(Harvard—Yenching Institute)社长。2010在北京大学组建高等人文研究院,并出任首任院长。


在学术研究上,长期致力于阐释儒家经典,同时以世界文化多元发展的眼光审视传统儒学,力图通过对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复兴中国文化。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文化中国”、“启蒙与现代性反思”、“多元的现代性”和“21世纪的儒家”等多个方面,涉及哲学、思想史、人类学、宗教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并且已经在比较文化学、比较宗教学和比较哲学等跨学科领域做出了世界公认的贡献。


代表性学术出版物包括:《行动中的新儒家思想:青年王阳明》(1976)、《中庸洞见》(1976;修订版1989)、《仁与修身》(1979)、《儒家思想:以创造性转化为自我认同》(1985)、《道、学、政——论儒家知识分子》(1993)、《儒教》(Confucianism, 2008)、Global Significance of Concrete Humanity: Essays on the Confucian Discourse in Cultural China(《具体之仁的全球意义》,2010)、五卷本《杜维明文集》(2001年)、八卷本《杜维明作品系列》(2013);《21世纪的儒学》(2014)、《杜维明思想学术文选》(2014)、《孔子文华奖:学术精粹丛书》(杜维明卷)(2015)、八卷本《杜维明著作系列》(2013-2016年)等。

主持人:吴疆

1994 年南开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硕士,2002 年美国哈佛大学宗教学博士,师从杜维明与詹密罗 (Robert Gimello)教授,专治十七世纪中国宗教思想史,现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东亚系教授,佛教研究中心主任。吴疆教授因其在明清佛教、中日佛教交流以及汉文大藏经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而荣获美国2023年度古根海姆奖(GuggenheimFellowships)。


出版专著Enlightenment in Dispute: The Reinvention of Chan Buddhism in Seventeenth-century China《僧诤与禅悟:十七世纪中国禅宗的复兴》(牛津大学出版社, 2008)以及Leaving for the Rising Sun: Chinese Zen Master Yinyuan and the Authenticity Crisis in Early Modern East Asia《蹈海东瀛:中国禅僧隐元与前近代东亚的本真危机》(牛津大学出版社,2015)。


另外编著有Spreading Buddha's Word in East Asia: The Form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the Chinese Buddhist Canon《法宝东渐:汉文佛教大藏经的形成与演变》(与贾晋珠教授合编,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2016),Reinventing the Tripitaka: Transformation of the Buddhist Canon in Modern East Asia《法宝重光:佛教大藏经在现代东亚的演进》(与 Greg Wilkinson 教授合编,莱克星顿出版社,2018),The Formation of Regional Religious Systems in Greater China《大中华区域宗教系统的形成》(劳特里奇出版社,2022)。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