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预告 | 3月7日22:00,顶尖历史学家世代对谈——卜正民 杜赞奇 韩森 彭慕兰 魏希德 张信 张泰苏
作者:全球研究论坛 来源:以下文章来源于全球研究Global Studies Forum 发布日期:2024-03-01


Global History & Chinese History: Theories and Methodologies——Dialogues among Historians of Different Generations


  策划 | 召集


张   信   印第安那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泰苏   耶鲁大学法学院暨历史系教授
陈丹丹   纽约州立大学法明代尔分校 教授
             全球学术平台“全球研究论坛”创始人
  主办

全球研究论坛Global Studies Forum


(globalstudiesforum.com)

  合办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活动时间


北京时间 2024年

3月7日(星期四) 22:00-23:30

会议平台


ZOOM会议号:969 186 3549

密码:202437

会议语言


英文

(无同传)

 与谈嘉宾   


按姓氏音序

卜正民(Timothy Brook)

哈佛大学历史与东亚语言博士,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2015—2016年度亚洲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会长。曾任多伦多、斯坦福、牛津等大学历史学教授,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圣约翰学院院长,获得2023中国学贡献奖。主要研究明代社会和文化史、中国近代史、全球史,并担任哈佛大学出版社《帝制中国历史》主编。2005年获加拿大历史协会颁发的历史学奖项弗朗索瓦‧泽维尔‧加诺奖章,2006年获颁古根海姆学术奖。代表著作有《纵乐的困惑》《为权力祈祷》《维梅尔的帽子》《秩序的沦陷》《塞尔登的中国地图》等。

杜赞奇(Prasenjit Duara)

杜克大学东亚研究教授,芝加哥大学历史学系荣誉教授。早年就学于印度,后去美国求学,拜汉学家孔飞力为师。哈佛大学中国历史学博士。历任芝加哥大学华人研究委员会 (1991-2008) 的历史系教授和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的莱佛士教授和所长 (2008-2015) 。杜赞奇教授于2017 年获得挪威奥斯陆大学荣誉博士学位,并任2019—2020年度亚洲研究学会(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会长。著作《文化、权力与国家:1900-1942年的华北农村》曾先后荣获1989 年度的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奖以及1990年度的亚洲研究学会列文森奖,此外还出版了《从国族中拯救历史:质疑现代中国叙事》(1995),《主权与真实性》(2003),《全球现代性的危机》(2014)等作品。他的著作被译为中、日、韩和欧洲多语种出版。

韩森(Valerie Hansen)

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著名汉学家。主要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丝绸之路史及世界史等。1987 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后,韩森教授加盟耶鲁大学,现任斯坦利·伍德沃德历史学讲座教授。韩森教授于 1991-92 年在香港大学、1995-96 年在北京大学、2005-06 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8-09年和2011-12年,韩森教授任教于耶鲁大学与北京大学的联合本科项目,2015年秋季任教于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在耶鲁,韩森教授所教课程包括《中国:从现在到过去》(她和濮德培教授共同设计的一门课程),以及关于宋代、丝绸之路与世界史的研讨班。韩森教授著有《变迁之神——南宋时期的民间信仰》(Changing Gods in Medieval China, 1127-1276,1990)、《传统中国日常生活中的协商:中古契约研究》(Negotiating Daily Life in Traditional China: How Ordinary People Used Contracts, 600-1400,1995)、《开放的帝国:1600 年前的中国历史》(Open Empire : A History of China to 1600,2000)、《丝绸之路新史》(The Silk Road: A New History,2012)等。《开放的帝国》第二版于2015年出版,并由1600推至1800。韩森教授于 2020 年 4 月出版了《公元1000 年:全球化的开端》(The Year 1000: When Explorers Connected the World—and Globalization Began), 该书已被译为15 种语言。目下她正在写作亚洲探险时代(800-1500 )的历史。

彭慕兰(Kenneth Pomeranz)

著名历史学家,曾任美国历史学会会长(2013—2014),“加州学派”代表人物。1980年于康奈尔大学获学士学位,1988年于耶鲁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史景迁。现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著作有:《腹地的构建——华北内地的国家、社会和经济(1853—1937)》(荣获1994年费正清奖)、《大分流:欧洲、中国及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荣获2000年费正清奖、2001年世界历史协会年度图书奖)、《贸易打造的世界——1400年至今的社会、文化与世界经济》(与史蒂文•托皮克合著)等。

魏希德(Hilde De Weerdt)

2022 年起任比利时鲁汶大学中国史与全球早期现代史教授,兼任位于阿姆斯特丹的国际社会史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魏希德教授对东亚语境下或比较历史框架与全球历史框架中的思想、社会和政治史有着广泛的兴趣。她曾在鲁汶大学与哈佛大学学习中文与中国史,并先后获得汉学学士(鲁汶大学)与历史学博士(哈佛大学)。魏教授先后在多所大学教授中国史和世界史,历任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助理教授(2002-2007 )、牛津大学副教授(2007-2012 )、伦敦国王学院高级副教授(2012-2013 ),2013 年出任荷兰莱顿大学中国史讲座教授。她出版了五部研究中国政治文化与思想史的著作,重点关注中华晚期帝国官僚基础设施与政治传播的运作,包括:《中国和欧洲历史上的政治传播,800-1600 年》(编者,2021 );《贞观政要》(英文译者与编者,2021 );《宋帝国的危机与维系:信息、领土与人际网络》( 2015; 中译 2021  );《义旨之争 : 南宋科举规范之折冲》(2007; 中译 2015);《印刷时代的知识与文本生产:中国,900-1400 》(编者,2011 )。

张泰苏

耶鲁大学学士、法律博士及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和历史系兼任教授。2018-2019年曾任中国法律与历史国际学会会长。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法律与经济史、产权理论与中国司法系统。已出版英文专著《儒家的法律与经济:前工业化时期中英家族与产权制度比较》(The Laws and Economics of Confucianism: Kinship and Property in Pre-Industrial China and England,剑桥大学出版社,2017年出版)和《清代财政制度的意识形态基础》(The Ideological Foundations of Qing Taxation: Belief Systems, Politics, and Institutions,剑桥大学出版社,2022年版)。前者荣获美国社会科学历史协会(SSHA)颁发的会长奖以及麦克米伦国际与地区研究中心颁发的盖迪斯-史密斯图书奖。

张信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历史系教授,讲授中国史、全球史和亚洲史。中英文专著包括: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Modern China: The State and Local Elites in Henan (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于 2000 年出版);《二十世纪初期中国社会之演变》(由中华书局于 2004 年出版); 以及 The Global in the Local: A Century of War, Commerce, and Technology in China (由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于 2023 年出版,中文版即将由中华书局推出)。


 主持人   

按姓氏音序


陈丹丹

哈佛大学博士,现为纽约州立大学法明代尔分校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Associate in Research,2020年任河南大学文学院讲座教授(兼职)。全球学术平台“全球研究论坛Global Studies Forum”(globalstudiesforum.com)创始人。现亦兼任华东师范大学文明互鉴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Brill博睿出版社Series on Modern East Asia in a Global Historical Perspective书系主编之一。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中国文学、文化与思想史,全球史与世界文学视域下的亚洲与中国。专著《明末清初与清末民初的文化世界:转折时代的文人与世变》即将出版。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