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6月14日:讲座预告 - 郑淑红:儒家教义书写的一种可能进路
发布日期:2022-06-12

讲座安排



时 间:2022年6月14日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15:00-17:00



讲座平台

腾讯会议:107 959 094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内容提要

本讲座采取跨文化研究的方法,将中世纪多明我会大师埃克哈特(Meister Eckhart 12601328)的思想与学界对儒家宗教性问题的思考进行比照,突出教义书写与哲学思辨的内在关联,进而指出返归儒家传统、检视儒学史上成功的教义书写案例、尝试全球化时代的儒家教义书写,可能是阐释儒学宗教向度的一种有效径路。

讲座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讨论:1)西方思想史中的埃克哈特。依次介绍埃克哈特的思想史地位、埃氏的核心教理、埃氏思想的东方因缘及其主要著述;2)由埃克哈特思想反观儒家宗教性问题。反思当下思考儒家宗教性问题的几种主要进路,包括社会学、工夫论、经学和教化功能等视角,从埃克哈特思想的当代反响及威廉•詹姆斯的“个人宗教”提出全球化时代儒家教义书写的一种愿景;3)儒家教义书写的可能进路。指出儒家传统或许可以类比经院哲学的“哲学-神学-灵修学”的三位一体,整合儒家传统资源,建构“易学-天道性命之学-身心工夫”的思想架构。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