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1月5号:讲座预告 - 大抵心安即是家
发布日期:2022-01-02

讲座时间
2022年1月5日(星期三)

15:00-17:00





讲座平台
腾讯会议

512 336 046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主持人
王建宝
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


讲座提要

“阳明心学“身家之私”“身家之累”“心安是家”“友道第一”“孔孟在家出家”这一系列“家”观念的提出,均是由其“一体不容已”之仁学终极情怀而来。“一体不容已”宛若基督宗教之圣灵而成为绾接心学讲学活动所构成的性命共同体的纽带。被此“圣灵”所感动之先知先觉者“自不容已”地要突破“身家之私”“身家之累”的限囿,并与“同志”(即被同一圣灵所感动者)结为一“会”、一“孔氏家”、一“道”“学”“政”三位一体的共同体。这一系列“家”观念为近现代中国“去家”“毁家”“破家”的“革”家之“命”的革命意识形态不仅提供了“材料”“凭借”,而且在某种意义上也为后者做足了“主题”上的铺垫工作,而“西方的冲击”则让两者之间的连续性呈现出“断裂性”。回溯这段历史,不只是为了认清阳明心学一系“家”哲学的现代效应,亦不只是为了厘清近现代“毁家”“去家”“破家”思潮的内源性因素,更是为了进一步反思在现代性中究竟如何安顿儒学的“家”情怀。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