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10月8日:“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十七讲:皮迷迷:康有为“三统”说的关切与局限
发布日期:2021-10-03

讲座题目

康有为“三统”说的关切与局限

讲座时间与平台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15:00-17:00,腾讯会议:233 403 707

讲座内容简介

“三统”说和“三世”说是康有为《春秋》学的两大主题。前人多将“三统”说看成是康有为配合戊戌变法提出的改制理论,对“三统”说背后的真正关切缺乏认识。值得注意的是,在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氏《春秋》学的重心悄然从“三统”说转向了“三世”说。通过对清代《公羊》学传统的梳理,以及考察康有为对“三统”说所做的两处重要改造,可对康氏“三统”说提出的原因、目的有不同认识,他试图基于“三统”说,重新将孔子之学解释为具有普遍主义的“万世之法”,背后有着延续文教的深刻关切;而以“三统”到“三世”的转变为线索,则可对康氏“三统”说的理论局限及其在康氏《春秋》学中的定位,把握得更为清晰。

学者简介

皮迷迷,1988年生,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讲师。主要从事经学史、近现代中国哲学研究。近年来在《中国哲学史》、《哲学动态》、《现代哲学》等杂志发表刊物多篇。主讲人:郜喆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师资博士后,北京大学哲学系、儒学研究院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经学,近代儒学。

郜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师资博士后,北京大学哲学系、儒学研究院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经学,近代儒学。

吴蕊寒,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至善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哲学、政治哲学。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