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9月9日:“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王小超:君臣父子与天人之命
发布日期:2021-09-07

讲座时间

2021年9月9日(星期四),15:00-17:00

讲座平台

腾讯会议:781 941 015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主讲人

王小超(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哲学博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哲学、儒家哲学,曾任中山大学哲学系特聘副研究员。

评议人

王建宝(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商的哲学研究、人文与商业伦理。

主持人

吴蕊寒(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至善博士后)

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哲学、政治哲学。

讲座简介

本报告试图从先秦儒家最重视的父子和君臣二维来讨论其宗教性的问题。先秦儒家对信仰和认知的关系有着深刻的洞察,“祭如在”之论,是将信仰之存有作为认知之存有的背景,而非相反。从父子一维来观察,宗庙祭祀之诚是儒家超越生死的保证。而以神圣祖先作为“配天者”和以人为“天子”的命题,都提示出人的在世生存背后是“天命”这一超越的维度。从君臣一维来观察,社群的规模是划分神民界限的标准。“国”以上,因其公共性属神;“家”以下,因其私人性属民。这一划分保证了较大规模的公共社群背后的超越根据。先秦儒家对君臣父子二维的重视,并不是世俗性的,而是精神性的。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