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4月14日:“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十四讲:文贤庆:源于自由意志的道德规范性
发布日期:2021-04-13

讲座时间

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

19:00-21:00

讲座平台

腾讯会议号:382 678 809

主讲人

文贤庆(清华大学哲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系暨道德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曾在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和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访学。主要研究元伦理学和规范伦理学,尤其关注道德规范性、美德伦理学和康德道德哲学;主持国家社科、省社科等基金项目多项;入选“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人才计划”;荣获湖南省第十二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哲学动态》、《世界哲学》、《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等发表论文20多篇。

评议人

詹莹莹(清华大学哲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师)

曾在哈佛大学哲学系访学,主要研究美德伦理学与康德道德哲学,主持国家社科、省社科等基金项目多项,在《哲学研究》、《伦理学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主持人

吴蕊寒(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后)

主办单位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讲座简介

规范性在人类行为和生活中无处不在。然而,规范性来源于哪里?如果我们相信规范性不是某种强迫,那么有关人类规范性来源的说明都应该首先关联于人的自我意识和人的自由进行说明。基于此,我们有理由选择意志主义立场。因为意志主义通过强调规范性来源于作为行为主体的人的意愿能力,凸显了人的自我意识和自由,凸显了人通过自我意识和自由呈现价值和意义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如何展现的?让我们通过分析科斯嘉的反思性认可和张美璐的混合意志主义进行梳理,这将让我们再次发现康德基于自由意志建构的道德学说为我们带来的深刻洞见。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