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7月12日:讲座预告 - 汪晖:跨体系社会与中国历史中的区域
发布日期:2021-07-09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第二十讲
【题目】跨体系社会与中国历史中的区域

【时间】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下午15:00-17:00

【腾讯会议】379 594 430

【主持人】王建宝(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

【主讲人】汪晖(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内容简介】

演讲将以历史研究和民族研究中的区域概念为线索,论述区域的稳定性、流动性、中心与边缘关系、导致区域格局发生变动条件、区域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差异结构及其互动关系等问题。

作者指出:所有区域、尤其是民族区域是一个跨体系社会,以族群、宗教、语言等单一方式研究区域和民族区域,难以呈现区域的复合性和混杂性的特征。跨体系社会的概念提供了一种超越欧洲民族主义知识理解中国及其区域的视野。

【学者简介】

江苏扬州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文系、历史系博士导师,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所所长。1988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海德堡大学、东京大学等担任客座教授,在柏林高等研究院、瑞典高等研究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担任研究员。在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学、社会理论和民族区域研究方面均有重要成就。曾获“卢卡•帕西欧利奖”(Luca Pacioli Prize)、“安莉内泽·迈尔研究奖”(Anneliese Maier Research Award)等荣誉。主要著作包括《短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与政治的逻辑》、《亚洲视野:中国历史的叙述》、《去政治化的政治》、《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反抗绝望:鲁迅及其文学世界》等。大量作品被翻译为英文、日文、韩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斯诺文尼亚文等多种语言。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