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6月29日:讲座预告 -郑宗义:论中国哲学中的「无」与「有」
发布日期:2021-06-28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第十八讲
【题目】郑宗义:论中国哲学中的「无」与「有」

【时间】2021年6月29日(星期二)下午15:00-17:00

【ZOOM会议号】879 3544 8503,密码:210629

【主持人】赖区平(中山大学博雅学院教授)

【主讲人】郑宗义(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无」与「有」是跨文化传统的哲学问题。在中国哲学传统中,最易教人想到的是《老子》与《庄子》的有关论述。实则往后的发展使得它们成为不同思想学说共享的概念,而促成这发展的应是三国时代的王弼。本讲将从王弼注老开始,仔细分析「无」与「有」在存有、知识、价值与实践等不同领域的理论涵义,由此或能进一步界划谈「无」说「有」的基本旨趣所在。

【学者简介】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1995)。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儒家思想、中西哲学比较、中国哲学史的教学与研究。著有《明清儒学转型探析——从刘蕺山到戴东原》(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2000初版,2009增订)、《儒学、哲学与现代世界》(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2010);编有《香港中文大学的当代儒者》(香港:新亚学术集刊,2006)、《中国哲学研究之新方向》(香港:新亚学术集刊,2014)及 New Directions in Chinese Philosophy(Hong Kong: New Asia Academic Bulletin, 2014)等。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