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6月24日:讲座预告 - 邓秉元:孔门经学:德性论与工夫论
发布日期:2021-06-21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第十六讲
【题目】孔门经学:德性论与工夫论

【时间】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晚上19:00-21:00

【ZOOM会议号】853 6932 1731,密码:210624

【主持人】张卫红(中山大学博雅学院教授)

【主讲人】邓秉元(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孔门儒学是不同于西方爱知之学的体道之学,以工夫体证的生命实感来观照天人宇宙,并生发种种相用。由此形成“体用不二”的义理结构,及工夫论与德性论之自觉。本报告抛开以往认为孔子言仁乃随机指点、并无系统的前见,尝试从工夫论视域,重新诠释出隐含在孔子诸多言说中的求仁工夫次第,即:立志、持敬、博学、自省、好恶、依仁、入圣,指出后世孟、荀两系儒学实由此分途。同时,以太极、两仪、四象这一易道的展开方式为基本义理结构,揭示出孔门思孟一系德性论中,由吾人生命本真之仁,如何生发出三达德与五常的相用结构,并论证三德统摄五常,二者交徧互摄的内在关联。

【学者简介】

本名邓志峰,号涣斋。祖籍山东牟平,1974年出生于吉林农安。工学学士,史学博士。现为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从事经学、中国经学史、思想史、史学史研究。著有《王学与晚明师道复兴运动》(2004,增订本2020)、《孟子章句讲疏》(2011)、《周易义疏》(2011)、《新文化运动百年祭》(2019)等。主编《新经学》辑刊。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