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6月10日:讲座预告 - 杨儒宾:同一论与相偶论
发布日期:2021-06-09

“精神人文主义·云讲堂”第十四讲
【题目】同一论与相偶论

【时间】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上午10:00-12:00

【ZOOM会议号】873 9109 2622,密码:210610

【主持人】邓秉元(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主讲人】杨儒宾(台湾清华大学哲学研究所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讲座教授)

【讲座内容简介】

本报告主张阮元提出的相偶论有极高的理论价值,但此论要做两次提升,一是形气主体的提升,相偶的关系内在于人的主体。第二次的提升是超越的提升,理学的程朱与陆王学派都主张天道性命相贯通,但他们的一体论都保留了心体与太极的隐微差异。理学的一体论中有关系性的相偶论。

【学者简介】

杨儒宾,1956年生于台湾台中。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台湾清华大学哲学研究所暨通识教育中心合聘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先秦哲学、宋明理学、东亚儒学等。著作有《儒家身体观》、《异议的意义:近世东亚的反理学思潮》、《从<五经>到<新五经>》、《1949礼赞》、《儒门内的庄子》、《五行原论:先秦思想的太初存有论》、《道家与古之道术》、《原儒——从帝尧到孔子》等书;编著有《中国古代思想中的气论及身体观》、《儒学的气论与工夫论》、《东亚的静坐传统》、《自然概念史论》、《中国哲学研究的身体维度》等书;译有《东洋冥想的心理学:从易经到禅》、《孔子的乐论》、《冥契主义与哲学》、《宇宙与历史:永恒回归的神话》等书。

邓秉元,本名邓志峰,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经学、中国经学史、思想史、史学史研究。著有《王学与晚明师道复兴运动》(增订本)、《周易义疏》、《孟子章句讲疏》、《新文化运动百年祭》等。主编《新经学》辑刊。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