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9月21日-22日:第八届“嵩山论坛——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
发布日期:2019-09-20

时      间:9月21日-22日

会议主旨:人类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剧变时代: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大数据等的飞速发展,世界上纷繁复杂的政治争端、贸易冲突、文化矛盾、生态危机等,挑战和拷问着人之所以为人、人类的未来在何处等根本问题。这些问题的深刻、复杂、艰巨,不是人类现有的任何一种文明可以独自解决的,必须所有文明来共同面对。因此,各文明需要主动进行文明对话,共同分享自身有益的文化资源与哲学思考,这样,人类的未来才是可以期待的,才是可持续与长期繁荣的。 

在文化反思方面,人类未来取决于各大轴心文明对自身传统进行自我反思的能力和能够取得的反思成果。只有通过自我批判和自我反思,各个文明才能够战胜傲慢、克服无知、消解冲突,各种文化共同体才能够在继承古典精神的同时又拥有全球视野,才能够在每一个特殊的精神传统中发展出普遍性的语言,才能够实现地方价值的全球意义。 

在文化认同方面,不强调文化认同的抽象的普遍主义太稀薄,没有现实的可操作性而流于形式;过分强调文化认同的狭隘的特殊主义太厚重,没有心灵的包容性而常导致冲突。人类应在文化反思的基础上建立文化认同,并以开放的心灵进行文明对话,进而彼此互相学习借鉴,调整、丰富自身的文化认同。由此形成的对话的文明,将可能共同实现人类未来的延续与繁荣。 

良知和理性的关系尤其值得讨论。人若丧失了良知,则不堪为人;人若失去了理性,则无法生存。但长期以来,良知与理性之间存在着巨大断裂,人类的生活与思想常偏于一端。两者其实并不矛盾:良知让理性具有方向性,不致堕为工具主义;理性让良知具有可行性,不会沦为空虚无用。人类的未来,需要良知与理性的有机互动和共同努力,方能让人类走出自我伤害、乃至自我毁灭的泥潭。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