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6月13日:“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五讲: 从“秩民兽”到“齐文野”——章太炎国学思想的嬗变
发布日期:2019-05-31

时    间: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15:00-17:00

地    点: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103会议室(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主 讲 人:吴蕊寒(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博士生)

主讲人简介: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生,师从杜维明教授。研究方向为晚清思想史,专攻章太炎研究。硕士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专业,本科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专业。

讲座简介:章太炎的国学思想和国族观念的形成与发展,与他对西方现代性的了解、接受、反思和超越息息相关。一方面,章太炎国族观念的确立,在哲学和政治层面,都体现出了章太炎对启蒙叙事和科学主义的接受;另一方面,对启蒙价值和公理的全面反思,使得章太炎超越了主义话语,导向了对文明与野蛮叙事的解构,回到了对作为历史的产物的民族和国学的肯定。章太炎晚年日益用力于开办国学讲习班、倡导学经读史,不仅是“切指事情”的俗谛与权宜之计,更是超越身份认同与救亡图存,即俗即真、以俗存真、由俗证真的终极道路。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