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5月30日:“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四讲:比较哲学研究的基本态度与方法底线
发布日期:2019-05-09

时    间: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15:00-17:00

地    点: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103会议室(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主 讲 人:王正(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副编审)

主讲人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编审,中国哲学博士,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哲学、儒家工夫论。2013-2015年在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从事博士后工作。著有《先秦儒家工夫论研究》,编有《儒家工夫论》,在《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史》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 

讲座简介:在当代中国从事哲学研究,是无法摆脱比较哲学背景的;尤其对于从事中国哲学研究的学者来讲,比较哲学更是一种先天的背景。这种背景对中国哲学研究者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具有积极意义。正视它,将可以使中国哲学研究获得难以估量的思想动力,进而生发出真正有哲学价值的思想成果。但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到底如何进行比较哲学研究。一种有意义的比较哲学研究的基本态度应当是学习与沟通,而方法底线是尊重文本、了解哲学史。如果一个比较哲学研究或不能对所比较的哲学文本有真切把握,或所取的态度不够平等公允,那么这种哲学比较只能是不成功的。当前一些对中国哲学与基督教哲学进行的哲学比较,正是这种不成功的典型案例。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