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4月11日:“未来记忆”系列讲座首讲:精神人文主义能否成为一种世界伦理?
发布日期:2019-04-03

时    间: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15:00-17:00

地    点: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103会议室(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主 讲 人:柯乐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

主讲人简介:新西兰人,1982年出生,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博士后,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世界伦理与人文教育。著有《From Global Ethic to World Ethos?》(2018年出版),主题为孔汉思的“世界伦理“项目;另有关于杜维明“精神人文主义”的专著《Spiritual Humanism as a World Ethos?》(待出版)。

讲座简介:与孔汉思的世界伦理项目相似,杜维明也寻求在多元化的对话语境下统合二十一世纪的人文主义, 这同时具有儒家“和而不同”的旨趣。他意在使这一普遍而鲜活的伦理学焕发新生,将之名为“精神人文主义”。本次讲座将比较孔汉思与杜维明应对文化全球化挑战的方法,以“世界伦理”的视野超越狭义而闭塞的“全球伦理”,同时讨论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在普及这种伦理学当中扮演的职责。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