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通知公告
12月8日:杨儒宾:朱子是“别子为宗”吗? ——牟宗三先生判教说的再解读
发布日期:2017-12-04

主讲题目:朱子是“别子为宗”吗?——牟宗三先生判教说的再解读

主讲人:杨儒宾 教授

时间:12月8日 19:00-21:00

主讲人简介:杨儒宾,台湾台中人,台湾国立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讲座教授著名学者。在先秦思想、身体观、理学工夫论、庄子、神话哲学等领域具有颇高的学术造诣,著述丰富。专著主要有:《儒门内的庄子》(台北:联经出版事业公司,2016)、《1949礼赞》(台北:联经出版社,2015)、《自然概念史论》(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4)、《从《五经》到《新五经》》(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3)、《异议的意义——近世东亚的反理学思潮》(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2)、《儒家身体观》(中研院中国文哲所,1996)等。编著主要有:《东亚的静坐传统》、《人文百年化成天下》、《天体、身体与国体:回向世界的汉学》、《儒学的气论与工夫论》、《身体与社会》、《朱子学的开展(东亚篇)》等近20部。

内容简介:中国有很强的天人同一的心学的传统,所以像朱子那般“以气界定心、而心理不能同一”的理论被认为不彻底。然而,朱子的渐教系统之格局非常完整,他的理论能赋予所有的认知活动以一种本体论意义的彰显功能,他的渐教路线所要达成的目标无疑具有重要的儒学价值。杨儒宾教授将从“格致补传”进入朱子的工夫论世界,通过对“豁然贯通”的两种解释——知识灵感说与顿悟说、心物发展的辩证结构、朱子对“贯通”与“悟”的分判、“心具太极”的本体论意义等方面的深入剖析,呈现出朱子将知识与本体觉悟相融合的渐教工夫论脉络。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