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传统与现代:交互性的道德”讲座
发布日期:2017-07-04

2017年6月30日下午三点,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103会议室,受北京大学高等人文学院院长杜维明先生的邀请,美国普渡大学哲学系 Leonard Harris 教授以“传统与现代:交互性的道德”为题目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教授认为传统不是种族的、民族的、或文明的本质的实现,而是一个社群经由再创新实现连续性的创新能力。传统在内在上是保守的,但同时也是革新的来源。它可以是有益的,也可以很可怕。教授认为传统依靠的是未经证实的直觉(unconfirmed intuitions),而现代性依靠一种归类(categories)的科学理性思维(scientific reason)。教授认为,传统的好处在于它能强化自我的身份认同、传递道德规范、传递意义的符号、保持文化的内在连续性与稳定性等,然而由于传统体现的是有权威者的话语权,体现了某种精神、某种人格性、某种存在的种类、德性的具体实现以及社会地位和道德品质,因而它可能导致某些问题,诸如种族主义、民族主义、种族中心主义、德性的缺失等。因而教授主张一种交互性的道德,排除那种预先给定的道德情感与原则,坚持一种向善论。

演讲之后,同学们就工具理性与归类理性的区别、传统与习俗的区别等问题与教授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