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教授讲座:“德性之道: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介绍”
发布日期:2017-03-29

2017年3月27日下午6时,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暨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办的伦理学讲座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204教室举行。整个教室座无虚席,还有一些听众自始至终站着听完了这一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本次讲座由国际知名的生命伦理学专家,香港城市大学生命伦理学及公共政策讲座教授范瑞平教授主讲。讲座题目是“德性之道: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介绍”。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教授担任主持。

在讲座中,范瑞平教授首先提出普世生命伦理学其实是自由主义文化生命伦理学。所谓的普世生命伦理学是虚幻的,而文化生命伦理学是实在的。范教授介绍了在左翼多元文化主义和右翼国家主义两个极端之间的温和文化主义,认为温和文化主义所提倡的就是儒家道德文化所提倡的中庸之道。它既适宜地尊重其他文化(如佛教,道教等),同时又允许有一个主流的文化。

接下来,范教授介绍了良好的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需要满足的四个条件:国民相关性、政治正当性、历史合理性、及伦理辩护性,并对这四个条件作了详细陈述。在作出了理论的铺陈以后,范教授用当前国际生命伦理学中极具争议的两个问题来例示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的德性前景:一是医疗决策问题——我们是要原则主义还是要礼仪实践?一是老年痴呆病人绝食绝水的权利问题——我们应该追求以利益为基础的权利观还是以德性为基础的权利观? 通过对这两个例子的分析,范教授生动具体地解释了儒家德性伦理的礼仪实践在中国的社会现实中的合理性,同时也指出中国文化生命伦理学可以尝试拓展自己的道德想象力。

最后,范教授详细回答了听众们的热情提问,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还不愿离去,上前围住范教授继续提问请教。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