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我院执行副院长倪培民参加“宋明理学修身工夫与《四书》诠释”工作坊
发布日期:2016-12-11

2016年12月9-11日,“宋明理学修身工夫与《四书》诠释”工作坊在中山大学哲学系锡昌堂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山大学禅宗与中国文化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哲学研究所主办。来自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以丰富多样的视角探讨修身工夫及《四书》诠释的诸议题。

中山大学中国哲学研究所所长、禅宗与中国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少明教授作开幕致辞。

会议首先进行会议主题演讲。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哲学系倪培民教授以《四书的功夫解读与当代哲学的功夫转向》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视角转换具有重大意义。中国传统思想曾经被迫从西方视角寻求合法性,不同于这一故旧路径,对儒家学说进行功夫诠释能够祛除遮蔽,展现儒家学说的四层内涵:儒家学说是修齐治平的功法指导,功法指导目的在于达到艺术人生,儒家经典的语言需要从语用角度去解读,修身实践是理解经典的重要途径。功夫视角可以作为哲学方法论,使当代哲学获得新的穿透力。

11日,会议进行小组发言与讨论环节,九位来自不同高校与研究机构的青年学者分别报告,主题涉及周濂溪“立人极”思想、朱子“理气强弱”问题、陆象山“六经注我”的诠释学意涵、王阳明释经学问题以及“主静”、“心即理”等诸多命题,展示了深刻多样且富有启益的研究路径。

最后,禅宗与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哲学系冯达文教授致会议闭幕辞。冯教授谈到,如今的学术取向大多从文献出发,尝试做新的解释,学者们应该把握时代提供的机会,为中国文化复兴做出贡献。


原文链接:http://mp.weixin.qq.com/s/sAUXn3ePcFTYGbD4gMbhyQ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