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系列讲座第七讲“苏菲主义与中国的西北门宦”
发布日期:2016-12-24


2016年12月23日,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以“苏菲主义与中国的西北门宦”为题为大家带来了本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杨老师指出,苏菲主义在中国传播的本土化就是西门门宦教团,这是带有中国家族制度特色并结合了儒家思想与民间朴实信仰的宗教理念与教派。她讲解了西北门宦产生的条件,指出门宦制度满足了宗教上层兼并土地、占有财富的需求。门宦教主拥有世袭特权,信徒要供养门宦。她强调对西北门宦的研究要从叙事与历史、内部与外部、正统与异端、华化与回化、渡己与渡人五个方面切入。从西北门宦的教义歌的歌词“石崇豪富归何地,董卓曹操奸枉用。韩信智谋落何方,死后留名乃是奸。”中可以看出些许民间劝善书的影响。杨老师分别讲解了西北门宦中的哲合忍耶、库布林耶、卡迪林耶、虎夫耶这四大派。进而杨老师从精神义理上对苏菲主义的哲学进行了解读,指出它对逍遥学派、照明哲学、灵智哲学的综合创新,从本质和存在、真一、大世界、小世界和复归的方面论述了人主关系。一方面承认真主的超越性和不可比拟性,另一方面承认真主真有内在于人类世界,人潜在地包含着真主所有的知识和属性,人贵为万物之灵。杨老师指出,人主合一就与儒家的天人合一具有了会通的可能性。杨老师最后的点题印证了康安理法讲座的初衷,即会通伊斯兰文明与儒家文明,在文化对话的视野和高度上增进文明间的同情性理解与沟通。到此为止,此次康安理法的讲座全部结束。七次讲座内容主题各异,精彩纷呈,同学们从讲座中收获了宝贵的知识与思想的财富。余音袅袅,弦歌不辍,展望未来,下一学期的讲座想必会更加精彩!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