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系列讲座第六讲“苏菲仪式与音声艺术:赞主赞圣域教门歌”
发布日期:2016-12-17

2016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平教授以“苏菲仪式与音声艺术:赞主赞圣域教门歌”为题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生动的讲座,这也是本系列讲座的第六场。杨老师介绍道,苏菲主义的功修特别注重音乐与赞颂的艺术,她从仪式、视觉与音声、语言与风格、仪式赏析、仪式之于宗教、民族、仪式研究与赏析六个方面介绍了仪式与音声对于苏菲功修的重要作用。她指出对仪式的研究可以从宗教社会学、现象学、人类学、哲学的角度展开,指出仪式具有提升灵魂、实现对神圣的绝对者的体验、自我升华的作用,同时对于社会也具有增强伊斯兰教内部团结、减少分裂、淡化教派意识、培植理性信仰的作用。本讲座的第二部分,杨老师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的于桂丽副教授以“歌德对伊斯兰思想的景仰——一个行者眼中的苏菲精神”为题为大家介绍了西方大诗人眼中的苏菲文学精神。于老师指出,古老的波斯文化是一种充满诗意的文化,波斯是诗歌的国度,当时的西方文学对伊斯兰诗歌文学特别憧憬和赞扬。于老师特意用波斯语为同学们朗诵了一段诗歌,同学们沉浸在诗歌韵律与音声的境界之中。伴随着诗歌配乐最后一个音符的终止,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