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系列讲座第五讲“灵魂净化与自我完善”
发布日期:2016-12-10

2016年12月9日,北京大学二教308,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以《灵魂净化与自我完善》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这也是本系列讲座的第五场。杨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苦难时代的苏非大师及其生平、著作等情况,指出本讲围绕着拉齐的《米尔萨德》展开。其次在第二章中,杨老师详细介绍了苏菲主义的灵魂观、自性观与灵魂净化的观念。就灵魂的性质、灵魂存在的证明、灵魂的分类、灵魂的品级做了讲解,指出灵魂是从物质世界转向精神世界的时刻,其存在是理性的精神的存在,其本质是新生的物质性与不朽的精神性;继而梳理了性的品级与命的品级,指出大笔、总性(普遍理性)与至圣性是同一的。在第三章中,杨老师具体讨论了《米尔萨德》中的灵魂净化与自我提升的理论。拉齐指出,至圣之性是一切性的根源,是总性,而万物的性命即其妙,凭真主独立的属性而立,进而对心的七层宝矿、命的七件属性隐藏、性六品、化生万物之性等具体展开来讲。接着,杨老师讲解了自我完善的不同归宿:第一种是怨己之人归向;第二种是醒会之人归着;第三种是定静之人归真;第四种是纵恶之人归去;最后,杨老师从士农工商各阶层的自我完善与正确认识生死做了讨论,指出修行的最终归宿是实现人的宗教境界与人的现实的道德境界的完全一致。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