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系列讲座第三讲“苏菲义理与功修:Lawa‘ih及《真境昭微》研读”
发布日期:2016-11-19

2016年11月18日下午两点,在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2016年秋季学期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以“苏菲义理与功修:Lawa‘ih及《真境昭微》研读”为题向大家做了内容丰富而精彩的讲座,这也是此次系列讲座的第三讲。杨老师首先介绍了苏菲的义理包含存在论、知识论、心性论、神爱论、智慧论、合一论,她分别从本质与存在、 真一、大世界与小世界、复归、真有与世界的关系展开了详细的梳理。之后他对苏菲功修的核心概念与修行方法Dhikr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这是一种清醒时记念真主、让灵魂接近真主的齐克尔,通过忍耐、感恩、忏悔、求主饶恕以增强灵魂的信仰品级。之后,杨老师比较了儒家的仁爱与苏菲主义之爱,指出两者都是万物一体之有亲疏等差的爱。最后,杨老师介绍了《真境昭微》中的苏菲修行理念,指出修行者通过精神修行达到无物、无我、无觉、归一,可获得真主的神爱或神光之照射,进而达到人主合一的最高境界。杨老师在总结中指出伊斯兰哲学与儒家哲学会通的思想基础在于苏菲的人主合一与儒家的天人合一有契合之处,同时在宇宙论方面,伊斯兰和儒家都在探寻一般与个别、普遍的世界本原和它的特殊表现、具体物象的关系,以及两者都重视身心修养、体征天道的内在经验。杨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苏菲义理和功修方法的讲解鞭辟入里,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下一次讲座依然会在11月25日下午两点在同一时间举行,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听讲。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