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系列讲座第二讲“苏菲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影响”
发布日期:2016-11-05

2016年11月4日下午两点到五点,在北京大学二教308教室,2016年秋季学期康安理法访问学者杨桂萍教授以“苏菲主义在中国:传播与影响”为题向大家做了内容丰富而精彩的讲座,这也是此次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杨老师分别从个人、社会与思想三个层面来介绍苏菲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指出苏菲主义在中国分布呈现出地理、民族、教派、文本与仪式的多样性。杨老师指出,在个人层面,苏菲主义修养在中国中东部地区没有圣寺、圣墓,没有门宦及门宦制度;而在新疆地区与原有宗教与文化相结合,产生了很多神秘主义教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北门宦制度。在思想层面,苏菲主义注重“灵感知识”,主张正确的道路是清心寡欲,消除恶德,斩断万缘,一心归主。杨老师指出苏菲主义功修的三种境界是从礼乘进于道乘进而进于真乘,并对三乘的规范与次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杨老师在最后对西北门宦、及其形成原因、门宦结构、门宦特点以及西北四大门宦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杨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同学们提问的热情,同学们就苏菲主义功修仪式尤其是赞颂歌的问题与杨老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第三次讲座依然会在同一时间与地点如期举行,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听讲。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