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翟志成教授来我院访学
发布日期:2015-11-23

2015年11月23日上午,翟志成教授来高研院看望杜先生,并与高研院的博士后、博士生、青年教师一起举行了一场小型的学术座谈会。翟志成教授是杜维明先生的高足,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哲学博士(历史学),曾任新加坡东亚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现任香港理工大学中国文化学系教授,研究专长为中国近代史、中国学术文化思想史与中国哲学史,着有《当代新儒学史论》、《冯友兰学思生命前传》、《五论冯友兰》等八本专书以及中英文论文数十篇。座谈中,翟教授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他的论文“牟宗三眼中的胡适”,认为牟宗三对胡适的批评虽然夹杂了一些青年时代的个人感情,偶有不实和过激之处,但也体现出熊牟一系新儒家坚持中国固有文化主体性的热情,以及对胡适代表的20世纪五四传统进行批评和反思的学术立场。

随后,陆胤老师就解放前后与明清之际士人心态之不同的问题,吴蕊寒博士就胡适所继承的乾嘉清学传统以及美国实用主义传统的问题分别与翟教授进行了讨论。翟教授提及,陈寅恪坚持只到广州,而不去台湾,为了应对傅斯年的百般“纠缠”,将一箱砖块和旧报纸谎称“手稿”给傅斯年保管并说自己随后再去。而新儒家三圣熊、梁、冯以及大儒马一浮当时都选择留在了大陆,因为他们将要面对的是中国人,而非异族文化。这都表现出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坚守。另外,熊十力的教育方式雄奇特异,对牟宗三的狮子吼振聋发聩,身为平民百姓却敢打国民党少将徐复观的耳光,从而使后者心服,弃武从文,成为“熊门子路”。这些禅宗式的教育法都太需要机缘。而胡适温文尔雅,提携后进,其教学法更能顺应时代的潮流。与翟教授一席谈使大家都觉受益匪浅。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