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北京大学专题会议——‘做人之道,从医之德’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6-11-14


2016年11月12日上午,由我院(北大高研院)、北大哲学系、中华中医药学会和北京中医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医影响世界论坛之“做人之道,从医之德”专题研讨会于在北大李兆基人文学苑一号楼会议室成功举行。

会议上,有不少学者认为,中华文明非常重视做人之道,儒家思想一向重视人的培养和规范,意在使人成为一个有良心、有道德、有教养的人,成为一个对国家、民族和社会以及家庭有责任感和义务感的人。一般来言,儒家认为德是人的立世之本;道家则在超越世俗羁绊的前提下,反对心为形役,主张顺任自然之性,成就和谐与宁静。佛家也关注人的生老病死,倡导无私无欲,超脱自在,在克制欲望、追求涅槃境界的过程中体现今生的价值。当今,科技理性的恶性膨胀、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等造成了社会物质欲求与精神追求的分裂,使整个人类文明向物欲倾斜,导致了某些社会道德滑坡现象的出现。社会因素的复杂多变,也使得人们很难弄清生活的最终意义,所谓“意义失落”、“信仰迷茫”是在许多社会成员中存在的精神现象。因此,举办以“做人之道,从医之德”为主题的中医论坛,也是为了从各个学科角度研讨做人的道理,研讨如何提升医德和个人的修养。会上,楼宇烈先生做了题为“医者仁心”的主旨发言。他说,我们的传统文化注重把向外的依赖转化为向内的自立自强。医生最重要的责任,是要去开发人的自信心,给予患者以精神的力量,要鼓励人们去相信自己身体所具有的自我修复和自我痊愈的能力。否则的话,医患矛盾是解决不了的,永远会存在的。

目前,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已经举办了18次会议,均取得圆满成功。论坛先后共有700人次专家、领导参加会议,提交论文500篇,共计200万字。随着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医影响世界论坛已经逐步发展成为研讨医学、文化、健康领域的一块阵地。

本文图片及主要文字内容由北京博爱堂中医药研究所提供。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