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文化中国人才计划本学期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6-10-19

2016年10月14日下午3时,文化中国人才计划本学期开班仪式在第二教学楼311室举行,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行政副院长倪培民教授、文化中国人才计划项目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历史所雷博老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孙敏智老师、中和书塾创办人余觉中老师参与了开班仪式,与文化中国人才计划的学员共聚一堂,分享治学心得。

倪培民教授以文化中国的核心愿景——“学以成人”为主题作了开场发言。倪老师结合自身际遇,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心贴心的对话,极具感染力和启发性。随后,余觉中老师和孙敏智老师分别对本学期经典会读课程“四书讲读”、“宋元戏文与教化传统”作了详细介绍。之后,雷博老师从中国的地理地形结构着眼,提供了对本学期课程的宏观性说明。

本学期文化中国的核心课程设置以“泰山:天人之际——中国传统天道观的演变脉络”为主题,邀请了北京大学城环学院的韩茂莉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的唐文明教授、社科院哲学所的任蜜林研究员和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的陈睿超老师等学者,从天命、天道、天意、天理四个角度,梳理中国传统天人关系的内涵变迁。从本学期开始,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文化中国人才计划将把“文化中国”这个概念和地理中国中的重要地标结合起来,以泰山、嵩山、黄河、长江作为线索,带同学们一起走进中国文化的核心脉络中,从天人之际、宅兹中国、心系苍生和文质相胜四个角度,理解中国文化的人文谱系和情感传承。同时也借助山川的脉络,思考并探索中国历史上一些具有根源性和普世性的治理问题与价值命题。

本学期总共有五门经典会读课程,涉及儒家经典、宋元戏曲、古代生活与印度经典文本。在会读之外,文化中国人才计划还安排了名家讲座、青年学者讲席等课程,以及经典电影艺术鉴赏与讨论、主题沙龙、参观博物馆和秋游等课外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周末的文中活动里各取所需,悠游涵养,让自己的身心获得真正惬意愉悦的滋养。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