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新闻|“经典会读”第六期:《大学》解读与总结
发布日期:2023-12-15

2023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2023秋季学期“经典会读”最后一期在院内203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读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星担任导读人,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邱楚媛主持。

(第六期“经典会读”现场)

导读人:韩星教授

导读环节,韩星教授主要讲解了《大学》最后一章。韩星教授指出,原文中引用《尚书》“惟命不于常”,提出“天命无常”的命题。由于天命无常,上天只是护佑那些有德之人。因此,对于国君而言,治国应以善人和仁爱为宝,而不是以珠玉财货为宝。对于个人而言,要行孝悌仁义之大道,讲求“忠信”。接下来,韩星教授就《大学》中的经济观进行了阐发。他认为,儒家强调“节用”,认为节省用度才能富国裕民,并且提出“德本财末”的思想,国家应当以义为利,先义后利。统治者更应当爱好仁义,不与民争利,这一思想于今有重要现实意义。
随后,韩星教授对历次会读内容进行了总结。他以“内圣”和“外王”诠释《大学》的“三纲领”“八条目”体系,梳理了“天下”“正心”“诚意”“格物”“齐家”等概念,并回顾了“利义关系”“以财发身”“与民同乐”等命题。韩星教授认为,《大学》的三纲八目不仅是理论性的进修次第,还是人格追求的阶梯。三纲八目不仅能使我们领略儒学的基本结构,而且能使我们把握修行践履的方法,让生命在由内而外、下学上达的“十字打开”中实现理想目标。

主持人:邱楚媛博士

讨论环节,同学们和韩星教授就对经典文本的理解和感悟进行了互动。有同学以《二程集》中的“生生”思想理解“亲民”和“新民”的关系,韩星教授认为这种各顺其性的思路具有某种现代性,是比较好的解读。另一位同学从切身体会出发,对日、韩两国更重视儒家文化的现象值得我们反思。韩星教授回应道,历史上,我国传统文化曾受到破坏,但今天,我们也见证了文化的复兴。而蕴含其中更普遍的问题是,在以西方为主导的国际格局中,东亚国家的文化也在发生转向,面临现代性的挑战。他认为,让时代回归经典、使经典回应时代成为新的课题。韩星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人格修养、义利之辨等问题进行了回应。最后,韩星教授向参与本学期会读的优秀学员们颁发了“优秀读书人”证书。

(韩星教授为侯冰同学颁发“优秀读书人”奖状)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