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新闻 | “回儒领导对话峰会”在马来西亚举行 杜维明先生受邀发表主旨演讲
来源:高等人文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3-11-30

Islam-Confucian Leadership Dialogue

2023年11月29日,回儒领导对话峰会(Islam-Confucianism Leadership Dialogue)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又译安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出席并致辞。马科技与创新部长郑立慷及政商学界400余人与会。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国际哲学学院院士杜维明教授受大会组委会、马来西亚大学和安瓦尔总理之邀为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之后,安瓦尔总理与杜先生进行了对话。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王建宝博士到现场参加了会议。

(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易卜拉欣出席并致辞)

主旨演讲中,杜先生回顾了文明对话的发展历程,并特别对过去三十年来回儒之间对话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在对现代性进行反思的基础上,杜先生强调,不同精神传统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学习、互相欣赏对于人类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正因为尊重和欣赏其他文明的精神传统,各文明自身也能藉由学习而开启自觉的新途径,从而在互相学习、互相理解为目标的对话中,实现既有根源意识认同、又有普世价值关怀的“对话文明”新形态。杜先生认为,文化多元并非矛盾分歧,而是饱含生机,无论是儒家的圣贤理想,还是伊斯兰教的真一之教,都含藏着“学做人”(Learning to be Human) 的精神源泉。文明对话,不仅是实现合作、化解冲突的方式,也是一种内在价值,是达致“生命共同体意识”,实现“天下归仁”的必由之路。期待看到回儒之间的对话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这不仅是两大精神传统的福祉,也是全人类的福祉。

(杜维明先生线上出席“回儒领导对话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结束后,安瓦尔总理首先表达了对杜先生的敬意,无论是从学者的角度,还是作为挚友,并对杜先生在他艰难岁月中给与的关怀深表谢意。安瓦尔总理认为,杜先生在演讲中强调理解与欣赏,而不仅仅是西方常讲的宽容,也就是宗教宽容、文化宽容,可谓大有深意。之前曾和杜先生讨论过伊斯兰语中的“تعارف”一词,意为相互学习、相互理解和欣赏,在儒家和伊斯兰教之间,存在诸多相似之处。对于像马来西亚一样多民族、多信仰的国家和地区而言,文明对话至关重要。安瓦尔总理笑着说,“幸运的是,在监狱的岁月中,我读了您所有的英文著作,现在是个杜维明式领导者,甚至可以做关于杜维明及其思想的演讲。”

(杜维明先生与安瓦尔总理在会议现场视频对话)

杜先生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并回应道,从伊斯兰的角度看,除了公正和正义,相互理解、同情和爱也是不可或缺的重大价值。安瓦尔总理还就认同政治与法西斯主义在全球的蔓延、马来西亚和东盟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议题向杜先生进行了请教,期望能得到方向性的指点,杜先生对此一一进行了回应,两位老友进行了愉快的互动。据悉,这是继1995年在吉隆坡举办的回儒对话之后,伊斯兰与儒家之间进行的又一次对话。当年的会议内容在1997年结集付梓,书名为Islam and Confucianism: A Civilizational Dialogue,其中文译本《伊斯兰与儒学:文明对话》也在此次会议开幕时由安瓦尔总理隆重推出。

(安瓦尔(左三)为回儒领导对话峰会主持开幕式及新书发布,左起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员梁志华和郑立慷;右起李健聪、奥斯曼·巴卡尔教授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

在本次会议举办之前,安瓦尔总理于今年3月访问中国时,希望能前往北京大学与杜先生进行关于亚洲文明与世界未来的对话与交流,但会面未能达成。为此,杜先生写了一封亲笔信给安华。马来西亚最大华文报纸《星州日报》总编郭清江发表题为《安华访华——背后的故事》的报道,回顾了总理访华的因由及过程。

(安瓦尔总理专注阅读杜维明教授亲笔信,郭清江 摄


编辑:王建宝 陈茂泽 黄琦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