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悼念池田大作先生(1928-2023)
发布日期:2023-11-19

惊悉池田大作先生(1928-2023)不幸逝世,我们深表哀痛并对其家人致以慰问。

池田大作先生致力于弘传人本主义的佛教精神,接续日莲心灯,精研《法华》义理,为日莲宗佛教的世俗化贡献卓著。他主张通过对话发掘共通的人性,视其为在宗教、民族及国家间实现相互理解、建立普遍共识的重要方式,并身体力行地广泛开展对话活动,对文明对话的发展影响深远。

池田大作先生认为,佛教人本主义在当代的表现是“人性的变革”。基于对每个人都怀有佛性、都具有变革潜能的信念,他主张“社会的转变由一个人的改变开始”,也就是一个人在内心展开的、自动自发的变革,将延伸到他周围的环境,并终将带动整个社会的转变,这与儒家精神性人文主义从修身出发,扩展出的“己、群、地、天”思想,不谋而合。

同时,池田大作先生也体现出“关切政治、参与社会、热心文化”的公共知识分子精神与大乘佛教的入世悲愿,为推动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建立创价教育体系、发展全球公民意识、倡导世界和平等事业奔走不断,是知行合一的典范,更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世界又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思想家、杰出的宗教领袖和公共知识分子,我们将永远怀念他并推崇他的精神。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2023年11月19日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