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纪要 |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第十届“儒商论域”
发布日期:2023-04-23


2023年4月8日上午,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儒商精神与文化中国——精神人文主义视域下的新商业文明”,海内外40余位学者与企业家分别从儒商精神与中国现代化、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精神人文主义视域下新商业文明三个层次对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并特设“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活动同时在百度、凤凰网等七大平台直播,累计近30万观众在线观看。

主题对话(四)

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

Session in Honor of the 170th Anniversary of the Birth of Zhang Jian

2023年,是张謇诞辰 170 周年。张謇是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杜维明先生以“ 士君子”来凝炼儒商的文化认同,并通过“公共知识分子”对其进行现代阐释,这既是理论建构,也有中外儒商实践提供的存有证成。张謇一生的行迹,是他作为儒者在近代这一历史情境中的展开,也体现了他抱持儒家“士君子”信念对近代中国问题的回应,因而他不仅传统意义上“仁以为己任”的儒家士君子,更是“关切政治、参与热会、热心文化”的公共知识分子。
张謇自陈,“吾之用世之心,犹之孔子也”,胡适评价道,“他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终于因为他开辟的路子太多,担负的事业过于伟大,他不能不抱着许多未完的志愿而死。”无论从政、兴学还是办实业,他主动挑到肩上的社会责任,都远远超出现今“实业家”的评价。作为儒者,他从来不是想建立一个商业帝国,而是想身体力行地建设一个理想社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弘扬,我们怀念并推崇他的精神。



“张謇是中国第一代实业家、工业家,实业兴邦、实业救国是他的标志。他所提倡并身体力行的是,企业家不仅要做大,更要做实;不仅要爱国,还要爱社会;不仅要办慈善行公益,还要育平民担责任,这是士大夫的根本价值观所决定。”

“张謇对儒家理想的坚守体现为义利两全、以德育商、兼善天下、乐学育才等方面,企业家精神加士君子情怀正是中华近代儒商精神的内核。于今而言,以张謇为代表的的儒商价值观给我们的启示是,要做有道之商、有德之商,要热心公益,也要坚守诚信、尊重契约精神。”

“张謇投身实业,历尽千辛万苦,他追求的是综合社会、经济、文化和教育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是将儒者的理想信念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付诸现实的努力,是社会企业家的先驱。在当下的中国,这种扎根实业,不畏艰难,服务社会的精神特别值得提倡弘扬。”


“张謇有很多身份,但从根本上说,他是一个坚定的儒者,我们致敬和纪念的是他的儒者信念。他还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儒者,是能够积极学习西方的长处、积极拥抱商业文明,开风气之先的儒者。今天的企业家,不要耻言利益,能把企业办好,就是最大的实事,能交纳更多的税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能让国家更加繁荣昌盛,就是最崇高的使命,这也是张謇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张謇以兴办实业为基础,把他经商所得用来办教育、做慈善、行公益,他一生所获财富,全部都用来为社会做服务了。他通过兴办实业,带动地方经济、教育、文化、社会的全面发展,亲手将南通缔造成为“近代第一城”,践行了儒者的本分,他的生命历程和思想境界,是中国企业家精神的不朽丰碑。"

"可以用'大、实、亲'三个字来概括张謇的功业,大者指胸襟,‘振衣千仞冈,濯足万里流’的胸怀是他发展事业的基础;实者指事业,无论实业、教育还是慈善,他都办得很扎实,力求实效,不慕名利;亲者指德行,他能够做到'亲亲而仁民',团结大多数人,为实业报国的理想而奋斗。而这三点,也正是张謇给当代企业家留下的精神财富。”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