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纪要 | 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第十届“儒商论域” 主题对话(三)
发布日期:2023-04-21


2023年4月8日上午,第十届“儒商论域”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儒商精神与文化中国——精神人文主义视域下的新商业文明”,海内外40余位学者与企业家分别从儒商精神与中国现代化、儒商精神与全球化、精神人文主义视域下新商业文明三个层次对这一主题展开探讨,并特设“纪念张謇诞辰170周年专场”。活动同时在百度、凤凰网等七大平台直播,累计近30万观众在线观看。


主题对话三:儒商精神与全球化 (Confucian Entrepreneurship and Globalization)


2001年以来,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企业开始融入“全球化”浪潮。全球经济在基于比较优势的分工体系下实现持续增长,中国经济也呈现出勃勃生机。从历史上看,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文明和文化交流,不断将人类导向生命共同体。但是,随着世界经济进入下行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反全球化呼声也日益高涨。


儒家传统将“天下为公”视为人类社会的美好愿景,如果全球化和人类的整体福祉是“公”,那么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就是“私”。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正提醒我们应更加重视全球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实现“公”。回望历史,人类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单一迈向多元是大势所趋;放眼当下,各国基于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深度嵌套,已然命运相连。如何让全球化变得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能让各国自主选择融入的路径和节奏;如何能发展出一种更加注重公平、同情和责任,能让不同国家、阶层、人群共享繁荣的全球化,不仅是企业家群体,更是全人类的共同议题。


“虽然逆全球化在近年来加速发展,但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本、技术、人才、市场以及原材料等各种资源是人类文明演进的结果,也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全球化进程虽然有逆流、反复,但终将会向前发展,这是历史的趋势。全球化会促进儒商精神的发展,儒商精神也会为全球化进一步扩展和深化提供精神支撑。”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企业开始融入“全球化”浪潮并持续壮大。然而,美国基于“长臂管辖”原则针对华为和抖音等一系列制裁事件,让深度参与全球化的中国企业感受到巨大压力。通过开展对话,消除隔阂与误解,从而化解冲突、达成共识,是儒家传统秉持的基本信念,也是中国企业家应有的胸怀。”

“儒商精神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儒家是学习文明,是对话的文明,也是兼收并蓄与时俱进的文明,这对于全球化时代下的企业而言是重要的文化资源。”

“儒商精神和儒家传统影响下的家族企业共同铸就了印尼华商在印尼的成功,也经受了时间的考验。通过自我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忠于作为社会基本单位的家庭,坚守经商的诚信原则,信赖道德教育、勤劳互助的内在价值,与不断扩大的关系网络融为一体的观念等儒家信念,对东南亚国家的华商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中国在经济上实现了崛起,但我们准备如何构建国际秩序,准备以怎么样的伦理德性为人类承担责任,给全世界提供何种思想文化、生活方式及未来图景,这些问题,是摆在政治家、企业家和学者面前的共同议题。儒家传统中士大夫精神,是我们回应这些问题的源头活水。”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