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2020年秋季学期11月回顾:第八届“儒商论域”
发布日期:2020-12-07

2020年12月3日,由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儒商论域”线上特辑首场开讲。主题聚焦“新时代、新商业、新文明——商业文明视角下的企业家精神”,特邀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朋友圈、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秦朔主讲;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人文与商业伦理中心主任王建宝博士对话主持。凤凰财经、腾讯新闻、微博教育、长江大讲堂小程序同步播出,收看人次累计达55万。

秦朔先生发表主旨演讲《商业文明视角下的企业家精神》。他首先从价值观和方法论入手,将我们带入对企业家精神和商业文明的探讨。面对价值虚无主义的废墟和价值相对主义的泥沼,我们既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但是以人为本的信念和天生人成的努力或许能够建立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开创出新商业文明。

秦朔先生接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精彩的解析。全球贫富差距增大、社会流动性下降、生态环境面临危机、全球治理模式面临历史性的大变革,这些挑战激励着企业家去在危机中发现商机,以马斯克之梦为代表的科技日新月异,以RCEP为代表的开放合作之大潮浩浩荡荡,西水东流还是大势所趋,但是东西方互相学习,彼此砥砺,在数字化与全球化中携手实现人类共同富裕才是王道。

一切皆有可能,事在人为。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是企业家坚守的大道。有着悠久商业文明历史的中国,在洋务运动以来的一百多年中涌现出一代代企业家代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用四十年的路寻找五千年的根,泥沙俱下,奔腾不息,在创造出GDP世界第二的发展奇迹的同时,也产生了商业伦理问题和企业家自身的迷茫甚至迷失。承续民族文化的慧命,从历史走向未来,学习希腊、希伯来文明,以天下超越民族国家,或许是企业家的历史使命,在解决自身文化认同的过程中,实现财富的超越,富而好礼,兼济天下。

最后,秦朔先生以“莫为浮云遮望眼,关关难过关关过”与企业家朋友共勉。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长江商学院研究学者王建宝博士对秦朔的演讲做了总结和点评。王博士认为,企业家精神涵盖多个方面,最关键的是文化血脉。传统文化的底蕴和文化认同的建立,在企业家精神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当下全球大变革中,应当取“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势,明“新商业文明”之道,优“管理与创新”之术。在中国企业家精神中,没有简单的路径来帮助人找到心灵的安顿,人只能依靠自身的良知。而这个良知既是人内心的原动力——仁,也有外在的约束——礼,这种“仁与礼”之间创造性的张力,不断地推着人前进。我们行走在“仁与礼”之间窄窄的脊梁上,往左往右都可能会掉下悬崖,只有一步步小心翼翼,才能通向人性光辉的顶峰,最终成为一个大商。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秦朔与王建宝进行了精彩的对话,从天下意识到和而不同,从以人为本到天人合一,洞见迭出。中国文化“敬天不轻人,重人不离天”,在人伦日用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承认财富,尊重财富,超越财富,追求“富己、富民、富国、富田下”的大商境界,实现经济人、文化人与生态人的同时发展。这就是以商业行为实践君子人格的儒商精神。

儒商论域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在受儒家思想深刻影响的“文化中国”领域内,尤其是在东亚,儒商长期以来都是人文精神与商业成就结合的典范。所谓儒商,是具有儒者胸襟的企业领袖;心怀苍生,道济天下,身在商界,义在利先。目前,在全球经历了“经济减速”、中外企业家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如何再现和发展儒商价值体系、令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是学术界和企业界所广泛关心的共同话题。在共同的使命召唤下,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与长江商学院将从 2020 年 12月连续举办第八届“儒商论域”线上特辑。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