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六讲:孔门经济思想的“自由放任”倾向
发布日期:2019-06-28

(第六讲主讲人:孔祥来)(讲座现场)

2019年6月2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三讲在高研院1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主讲是浙江大学历史学博士、任教于浙江科技学院的孔祥来老师,主题为“孔门经济思想的‘自由放任’倾向”。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孔老师从陈焕章先生在《孔门理财学》提出的“一方面,我们发现儒家赞同社会立法,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儒家也赞同自由放任政策。”的问题意识出发,详细探析了儒家式“经济人”、儒家的分工思想、儒家的贸易思想、儒家式“小政府”观念四个主要议题。他着重讲解了常被误读的儒家关于经济、贸易、分工和政府方面的具体思想主张,最后给出了儒家经济主张具有“自由放任”特征的综合评价。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柯乐山博士、博士后刘高升等40余位校内外访问学者、嘉宾参加了讲座,并积极参与研讨,场面非常热烈。在问答环节,参会学者就儒家经济思想的相关话题与孔老师展开深入互动,为“未来记忆”系列的第六讲划上圆满句号。至此,2019年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顺利谢幕,衷心感谢每一位参加者的光临支持,感恩每一位主讲者的智慧分享,感激每一位组织者的辛勤付出,感念每一位关注者的未来相遇!2020年上半年,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计划推出2020“未来记忆”系列讲座,更多精彩的人文对话和交流探索蓄能待发,期待大家继续关注。让我们在不远的“未来”再会!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