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信息 > 新闻资讯
“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四讲:比较哲学研究的基本态度与方法底线
发布日期:2019-05-31

第四讲主讲人:王正讲座现场

2019年5月30日下午,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主办的“未来记忆”系列讲座第四讲在高研院10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是北大高等人文研究院博士后(2013-2015在站)、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编审王正老师,主题为“比较哲学研究的基本态度与方法底线”。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王老师为与会学者分享了他对比较哲学的研究方法的深入理解,着重分析了“从中国哲学看比较哲学的基本态度”、“中国哲学与基督教哲学的比较的案例”、“比较哲学研究的方法底线”三大主要议题。他特别以谢文郁教授关于中国哲学与基督教哲学的比较研究为案例,探讨了诸如观念预设(以比较中一方的观念为另一方做注解)、概念错位(如“造物主”与“造物者”)等比较哲学研究中的常见问题,指出比较哲学研究应有的基础态度和底线方法,强调在比较研究中应遵循张岱年先生特别推重的“好学深思,心知其意”的治学态度。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山大学陈立胜教授,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柯乐山博士,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博士后刘高升及多位校内外学者朋友参加了讲座并积极参与研讨。在问答环节,陈立胜教授及其他学者就“比较哲学的可比性问题”、“比较哲学与比较人文学的关系”、“学者自身宗教信仰对于学术研究的影响”、“传统哲学理念的量化”等问题与王老师展开互动。王正老师认真听取并积极回应与会学者的提问和评论,其专业研究的广度和深度都受到大家的赞许。至此,“未来记忆”系列的前四讲成功完成,在六月中旬将迎来“未来记忆”第五讲,敬请期待。

撰稿:刘高升(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博士后)

分享:

Copyright@2014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    京ICP备案12532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李兆基人文学苑4号楼    技术支持:iWing